edge 实现 ctrl tab 切换最近标签页

以前一直在用 firefox 火狐浏览器作为主力浏览器,主要是因为它可以做到不翻墙就实现全平台(linux/mac/windows/android/ios)数据同步,只是 firefox 在 linux 下长时间运行后会变得打开新网页速度很慢,必须要退出程序重新打开才能恢复正常访问速度,给我这种感觉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,搜索不到解决方法,自己也没有摸索出来根本原因,但苦于没有更好的选择,只能一直将就下去。

不久前巨硬为 linux 版 edge 浏览器增加了账户同步功能,我终于等来了一个新的,不翻墙全平台数据同步浏览器,虽然是测试版,但巨硬维护很积极,bug 修复更新很及时,相信很快就会发布正式版。

对我来说 edge 浏览器在各个平台上的使用体验都很符合需求,唯独有一点让我很不舒服,就是 ctrl-tab 切换标签页的方式,firefox 浏览器按一下 ctrl-tab 默认会在最近使用的两个标签页中切换,而 edge 则是循环得朝着右边的标签页切换,chrome 也是同样的行为。在搜索这个问题相关的内容时发现,有一部分人觉得这种方式很好,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和我有同样的感觉,所以这个问题比较主观,并不是说 edge 或 chrome 的切换模式就一定是不好用的。当然 edge 或 chrome 能够像 firefox 一样对这个行为在设置里提供一个修改选项自然是最好的结果。

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,最终找到了一个满足需求的扩展程序,在 edge 和 chrome 的官方扩展仓库中都能找到,链接分别是:

https://microsoftedge.microsoft.com/addons/detail/quickey-%E2%80%93-the-quick-tab-s/mcjciddpjefdpndgllejgcekmajmehnd

https://chrome.google.com/webstore/detail/quickey-%E2%80%93-the-quick-tab-s/ldlghkoiihaelfnggonhjnfiabmaficg

扩展程序代码仓库是: https://github.com/fwextensions/QuicKey

QuickKey 扩展程序提供了很多丰富的功能,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探索。

针对修改 ctrl-tab 行为的功能并不是默认启用的,需要手动修改一些浏览器配置,官方有详细的文档:https://fwextensions.github.io/QuicKey/ctrl-tab/

下面我筛选出适合我的步骤,并翻译如下,此方法适用于 edge 和 chrome。

使用 ctrl-tab 切换最近标签页

正常情况下 edge/chrome 不允许设置 ctrl-tab 作为切换标签页的快捷键,但是可以使用开发者工具打破这一限制。(相对于其他方法这是最简单有效的一个方法)

  1. 根据上面的链接安装 QuickKey 扩展程序
  2. 右键点击工具栏上 QuickKey 扩展程序图标,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“扩展选项”
  3. 向下滚动至 Browser keyboard shortcutsChrome keyboard shortcuts
  4. 点击 Change browser shortcutsChange Chrome shortcuts 按钮
  5. 在打开的新标签页中按 ctrl-shift-J(Windows/Linux)或 cmd-opt-J(macOS)打开开发者工具面板
  6. 复制以下代码粘贴到开发者工具面板中,按回车键执行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chrome.developerPrivate.updateExtensionCommand({
    extensionId: "mcjciddpjefdpndgllejgcekmajmehnd",
    commandName: "30-toggle-recent-tabs",
    keybinding: "Ctrl+Tab"
    });

到这里就完成了,且已经生效了,可以按 ctrl-tab 快捷键测试下。

注意:如果你使用 edge 浏览器,但却是从 Chrome 扩展程序商店安装的 QuickKey 扩展,那么你需要将上面代码中的 mcjciddpjefdpndgllejgcekmajmehnd 替换为 ldlghkoiihaelfnggonhjnfiabmaficg 也就是修改以下 extensionId 的值。